手机看新闻

写字楼重磅利好!深圳拟规定商办可改为租赁住房!

来源:开发商 2020-05-27 14:14:03

[摘要] 1月9日,深圳市住建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既有商业和办公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主要从“商改租”的改建原则、改建条件、改建要求、实施程序

1月9日,深圳市住建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既有商业和办公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主要从“商改租”的改建原则、改建条件、改建要求、实施程序、保障措施五个方面进行规范。这是继调整“豪宅税”标准、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之后,深圳房地产市场又一重磅消息。

 

写字楼重磅利好!深圳拟规定商办可改为租赁住房!

该《通知》针对部分商业办公用房出现闲置,深圳迫切需要多渠道解决租赁住房的困境,提出将允许既有商业办公用房改建成租赁住房,切实增加深圳的住房租赁市场有效供给,实现市民住有所居目标。

 

“商改租”条件:

  1. 已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且不动产权证载用途为办公、商业;
  1. 不存在查封登记等限制转移登记的情形;如果存在抵押登记等他项权益的,必须同时取得所有他项权益人同意;
  1. 宗地或栋为单位;不能以宗地或栋为单位的,改建的部分应当是相对独立的空间且改建后的租赁住房原则上不少于50套(间)。

 

写字楼重磅利好!深圳拟规定商办可改为租赁住房!

可改造写字楼条件:

一是结构安全;

二是消防安全;

三是环保卫生;

四是物业规范;

五是用途限制;

六是绿色改建;

七是技术标准;

 

写字楼重磅利好!深圳拟规定商办可改为租赁住房!

改建后要有安全鉴定报告

改建完成后,实施主体应根据改建项目的具体情况,组织区住建、水务、卫生、供电、燃气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联合验收、出具验收意见并抄送市住建部门。在验收时,实施主体应提交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

 

激励措施

除此之外,《通知》还设计了项目激励措施。将“商改租”与中央财政奖补挂钩,明确按照《通知》进行改建并使用,改建项目可按规定申请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其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均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改建后的租赁住房如纳入保障性住房体系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优惠。

 

写字楼重磅利好!深圳拟规定商办可改为租赁住房!

总体来看,这份通知中有以下重点内容:

1.一栋楼改建后至少要50套

2.改造后的性质是公寓

3.五年内不能更改用途

4.不提供学位

 

“商改租”新政意义

“商改租”政策的出台,可以在短期内盘活深圳写字楼的闲置资源,并且借此来平抑住房市场房租上涨过快的情况。

未来几年,写字楼需求提升,同时公租房大量落成之后,这些租赁住房可以改回写字楼用途,以便满足市场需求,确是两全其美的好政策!

龙华大道1号,雄踞粤港澳湾区中轴、深北门户,随着深圳“商改租”政策的正式发布与实施,项目逾11万方i-EBD国际生态产城综合体将迎来重大利好

写字楼重磅利好!深圳拟规定商办可改为租赁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岗
      • 龙华区
      • 宝安
      • 南山
      • 福田
      • 罗湖
      • 坪山区
      • 光明区
      • 盐田
      • 大鹏新区
      • 惠州
      • 南沙
      • 中山
      • 东莞
      • 其他
      • 深汕合作区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200万
      • 2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1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