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仲量联行:深圳办公市场空置率约23.4% 租金环比下降约2.7%

来源:深圳房天下 2023-09-26 10:47:37

[摘要] 办公租赁市场预期和需求仍需修复巩固。

仲量联行2023年第三季度深圳办公楼市场回顾与展望

深圳,2023年9月26日——三季度深圳办公楼租赁市场需求总体保持稳定,累计净吸纳约8万平方米,其中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业相对活跃。截至三季度末,空置率约为23.4%,租金环比下降约2.7%,企业多采取成本节约型租赁策略。租赁市场预期和需求仍需修复巩固。

*深圳办公楼市场指深圳甲级办公楼市场

2023年三季度,中国经济逐渐回归常态化运行轨道,整体保持恢复向好的态势。但与此同时,当前中国经济恢复的内生动力依然不强,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因素叠加,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持续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由于主要经济指标边际改善,积极因素累计增多,社会预期有所缓和。但是,受限于经济复苏不均衡和短期经营发展不确定性等因素,企业仍然保持审慎的经营策略。反映在办公楼租赁市场上,则表现为企业对于搬迁、扩张等资本成本支出决策保持谨慎观望态度,而对于降本增效策略更加关注。

因此,三季度深圳办公楼租赁市场需求总体保持稳定,累计净吸纳约8万平方米。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办公楼市场空置率约为23.4%,环比微涨约0.7个百分点。本季度共有三个新项目竣工入市,共新增约22万平方米供应。与此同时,深圳存量办公楼空置率则有小幅回落。

深圳办公楼市场租金三季度延续今年以来的下跌趋势,环比下降约2.7%。本季度办公楼市场活跃度主要受到供应端的刺激,并呈现出各子市场分区差异化的特征。福田区存量租金处于高位水平,某些空置率较高的项目业主希望在本年度内快速去化,因此采取较为激进的“以价换量”策略,这也带动周边同类型办公楼跟进降价,使得该区租金环比跌幅略高于全市租金环比跌幅。而南山前海子市场则因为供应较多,呈现为价格洼地,租金持续下跌。

仲量联行深圳商业地产部总监李文杰指出,尽管目前价格引导下的降本增效成为大多数企业的成本控制策略,但从行业细分来看,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业对未来预期较为乐观,依然保持了一定的扩张趋势,在三季度全市租赁成交笔数和成交面积中都占有较大比例。专业服务业企业则希望抓住较低市场租金水平的机会,考虑升级和扩张业务。相较而言,TMT行业整体租赁需求萎缩,活跃度较为不足。

市场展望

今年,特别是七、八月份以来,中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扩内需、提信心、防风险的宏观调控政策举措,一定程度上修复了社会预期,提振了企业对市场发展的信心。但是,国内经济恢复仍然面临着市场需求不足、经济发展存在结构性矛盾等问题,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因此,短期内中国的经济政策重点依然会以持续巩固恢复基础为主要目标,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已出台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总监曾丽表示:“预计大部分企业将会保持审慎稳健的经营策略,推动降本增效。因此,短期内在办公楼租赁上,企业会维持近段时间以来的成本节约型租赁策略,对于搬迁、扩张升级等事宜持观望态度。年内,预期不少子市场行情可能会进一步推进价格引导的去化战略,这可能引导深圳办公楼市场租金继续向下调整。”

尽管深圳办公楼市场尚处于恢复过渡期,但是随着近期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地见效,生产恢复逐步传导至社会需求的提升,租赁市场预期和需求仍存在逐步修复的空间。

注:文中所述租金及售价,均基于建筑面积

(稿件来源:仲量联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岗
      • 龙华区
      • 宝安
      • 南山
      • 福田
      • 罗湖
      • 坪山区
      • 光明区
      • 盐田
      • 大鹏新区
      • 惠州
      • 南沙
      • 中山
      • 东莞
      • 其他
      • 深汕合作区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200万
      • 2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1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