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刘洋:推动集中式长租公寓行业变革,要做给“蛋糕”加奶油的公寓运营商

来源:房天下 2018-09-20 09:37:00

[摘要] YOU+已经走过八个年头,算是长租公寓领域的一位老兵,8年前只有YOU+,魔方等几家。现在很多国企和房企进场,对于创业派系的长租公寓来说,面临极大的压力和非常有实力的同业友商。

YOU+已经走过八个年头,算是长租公寓领域的一位老兵,8年前只有YOU+,魔方等几家。现在很多国企和房企进场,对于创业派系的长租公寓来说,面临极大的压力和非常有实力的同业友商。

刘洋认为,同行友商不应该是直接竞争关系,应该联起手来,让每一个空间都具备价值,让漂泊者有一个温暖的家, YOU+想要为漂泊者打造一个挡风遮雨,有爱陪伴的地方。

90后底层需求是WIFI

传统公寓对租客需求定位是保障安全和温饱,双方关系是你给我钱,我给你钥匙。但YOU+不是这样,举个例子,在大城市中漂泊者大部分为年轻人,而90后的底层需求其实是WIFI。为什么?因为WIFI是连接,90后不能失去跟外界的连接。YOU+的商业定位和逻辑是在安全和温饱之上,再满足年轻人被尊重的需求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传统的公寓不同,YOU+以打造社群的方式,帮助租客对接了深圳、上海、北京的朋友圈层。

智能化运营带来独立招租模式

YOU+于去年开始做智能化定位,要实现真正的智能化,线上APP和线上互动少不了。2014年,小米创始人雷军,看到YOU+独特的运营模式后(即粉丝运营模型),毫不犹豫地领投了YOU+的A轮融资,成为YOU+第二大股东。YOU+的智能化模式也围绕着小米生态链不断完善,目前有200多家企业在小米生态链里。举个例子,小米许多相关产品,都可以放在YOU+里面使用,一天之内有200多个产品可以跟消费者进行互动。

此前YOU+ APP封闭运营了三年,只做后台管理系统和内部运营。今年,YOU+APP将对外开放,YOU+所有的活动页面,每一个社区每一周丰富的活动,都可以与外部的豆瓣、知乎等当地社群进行联动,YOU+的公共大厅周末的时候可以对外开放,目前YOU+已经开始试运行对外活动模型。这一模式给YOU+带来两大好处:,招租特别容易;第二,招租是能够赚钱的。长租公寓行业许多友商都在用中介获取客户,YOU+则是通过粉丝运营带来大量活动人群。

由此带来的订房量和粉丝增量,让这套系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YOU+现在形成了独立的招租模式,不依靠地方中介,YOU+也可以获得优质客户。这一模式为YOU+节省了大量营销费用成本。

空间可编辑,提升家友幸福感,注重体验是YOU+的成功秘笈

YOU+7年前推出“DIY自己的房间”,让每一个租户装扮自己房间;除了卫生间和物理空间不变外,其他都由租户自己设计。YOU+让每一个租户DIY自己房门,不过,这一模式也存在风险。去年,杭州一家公寓与YOU+用了同样的DIY模式,但有一些租客走的时候用油漆“DIY”了一条龙,后来那家公寓花费一万多元进行还原翻修。

长租公寓会面临一大问题,酒店可以停业一个月进行重新翻修,但是公寓不可以,公寓是递进的,是循环式的,不可能把整栋楼的人都清掉进行装修。而DIY模式解决了公寓和酒店行业每5年要翻修一次的问题。YOU+每一次产品迭代,都不需要担心集中式公寓再投入的问题:YOU+会让以前一名租客与后续进住的租客相互认识,所以前一名租客不会轻意毁坏房间的东西,并不是因为签了合同,而是让租客把情感留在YOU+。

YOU+活动与外界有所不同,所有的活动是由租客自制,大家组织活动都可以进行收费,所以大家会喜欢住在YOU+里面。这是YOU+值得自豪的地方之一,这也是YOU+市场部人员从之前几十人速减到仅剩几个人的原因。

今年7月,YOU+在北京苏州桥社区举办了一场沉浸式“蒸汽波”派对。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家友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次“蒸汽波”带来迷幻与放松。这场活动影响非常大,竞品的marketing部门在培训时候,都拿YOU+这次的案例去研究和分享。

YOU+呈现 荷尔蒙防腐剂·蒸汽波派对

社会上马拉松类活动很多,不过在YOU+有更有趣的活动。上个月YOU+在成都掀起了一场引领慢跑潮流的捡垃圾慢跑,同样是马拉松运动员,同样是在城市里面奔跑,但后YOU+的活动捡出来一个房间的垃圾,然后把这些垃圾,交给成都本地专业的垃圾分类回收机构,进行全面的垃圾分类和后续的垃圾回收处理。

YOU+里有一位叫康康的租客,他平常的工作,是社区内其他租客给他的工作,让他自己能够坚持爱好,持续写歌。去年,他帮一名新锐歌手,完成了天歌曲购买量就达到5万次的目标,因为在新歌发布前,他就在大部分YOU+公寓里进行巡演开演唱会。

2015年YOU+做了个创业社区,让创业和居住一体化,吸引了非常多创业者到YOU+。北京的一位创业社区租客,9年在荷兰,回来把废弃油变为飞机用油、项目用油,用这一项目代表中国到美国比赛。现在这些租客还住在YOU+,他们的收入,视野都不同了,为什么还住在YOU+?因为YOU+里面有他们的朋友,有他们能感觉到温暖的地方。在YOU+里面孵化出的项目,到现在为止有几百个。

新模式探索:YOU+愿意把发明出来的奶油抹到所有蛋糕上

近期YOU+做了很多政府项目,其实是做房地产协作项目。YOU+今年正在做轻资产转型,立志“做蛋糕上的奶油”。YOU+可以将年轻人喜欢的生活方式,告诉大家,让大家知道“如何做蛋糕”,房地产也好,公租房也好,各地的伙伴们都可以做,然后由YOU+来做运营,即“蛋糕上的奶油”。

YOU+在“做奶油”方面有了很大进展,不仅节约了运营成本,YOU+还能赚取租客的日常消费,因为YOU+让租客在离家近的距离,也就是在社区空间里,提供了更好、更丰富的产品。目前YOU+所有的“奶油”试点都非常成功,明年YOU+将会召开关于“奶油”的发布会。刘洋表示,未来在房地产的三大块中,土地是由房地产和政府做,运营房租差由魔方和其他公寓伙伴来做,“奶油”部分和其他消费者部分,YOU+还是要做行业的探索者,“YOU+愿意把发明出来的奶油抹到所有的蛋糕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岗
      • 龙华区
      • 宝安
      • 南山
      • 福田
      • 罗湖
      • 坪山区
      • 光明区
      • 盐田
      • 大鹏新区
      • 惠州
      • 南沙
      • 中山
      • 东莞
      • 其他
      • 深汕合作区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200万
      • 2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1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