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深圳房屋产权:不碰小产权房,深圳无地可用

来源: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2-19 13:32:00

[摘要] 一边厢,深圳市可建设用地到2020年只剩下58平方公里,无地可用的尴尬已严重制约深圳未来经济发展;另一边厢,深圳市38万栋没有产权的小产权房(即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的房屋)涉及的土地面积相当庞大。人们不禁问︰为何不将小产权房纳入 征地的考虑范围呢?

一边厢,深圳市可建设用地到2020年只剩下58平方公里,无地可用的尴尬已严重制约深圳未来经济发展;另一边厢,深圳市38万栋没有产权的小产权房(即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的房屋)涉及的土地面积相当庞大。人们不禁问︰为何不将小产权房纳入 征地的考虑范围呢?

深圳的小产权房违法建筑达到38万栋,建筑面积高达4.05亿平方米,占深圳市总建设量的“半壁江山”。小产权房为何如此兴盛?一字记之曰︰“利”。由于没有高额的土地出让金、基础设施配套等相关税费,小产权房成本极低,一旦获发展商青睐,业主随时一夜暴富。在过去十几年中,岗厦、大冲等“城中村”高额的拆迁费,就曾造就数十个百万富翁。

正因如此,不少在拆迁改建区域的原住民拚命加建扩建,寻求开发商增加赔偿。数据显示,去年深圳全市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占用的建设用地为390平方公里,其中合法用地仅占25%,也就是说,约300平方公里为非法用地。

事实上,深圳 近年来对待小产权房态度反复,摇摆不定,已广受诟病。有观点认为,深圳官方一直在回避城中村这块难啃的骨头,加之违建治理不够强硬,涉及包庇违建的基层腐败案件频频曝光,如果将这些城中村纳入征地范围,只会助长违法的小产权房不断坐大。

问题是,土地荒始终是深圳继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以IT业为例,研发场地紧缺已令业界怨声载道,不少总部企业投诉在深圳无地可落,有高新技术业界透露,深圳去年通过一系列土地整备扩充土地储备,说明部分企业研发基地及总部外迁趋势,已由企业界的担忧上升到 层面的危机感。

针对如何释出土地的问题,有意见认为,在保障原住民合法利益的基础上,应敢于向小产权房问题开刀。深圳进行大规模土地整备,若只利用旧城改造、填海造地等手段,不仅耗资巨大,且释放土地有限,如何利用占地达400平方公里的低密度小产权房,成为当局不可回避的问题。

但令人失望的是,深圳今年五月正式启动第二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却未对小产权房的“确权”问题订定任何实施细则。有消息人士指,深圳今年十月成立土地整备局,将试探性处理部分“小产权房”问题,释放土地。对此,中山大学港澳珠研究副主任林江建议,利用土地整备方式把拆迁赔偿和规划用途分离,全纳入用作土地储备,统一规划,统一赔偿,既防止居民坐地起价,又避免欺骗性拆迁事件。

无论如何,深圳现有土地使用超负荷运转,已是不争的事实,当政者必须拿出勇气和智慧处理小产权房这个烫手山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岗
      • 龙华区
      • 宝安
      • 南山
      • 福田
      • 罗湖
      • 坪山区
      • 光明区
      • 盐田
      • 大鹏新区
      • 惠州
      • 南沙
      • 中山
      • 东莞
      • 其他
      • 深汕合作区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200万
      • 2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1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