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直播:2018万科中期业绩发布会

来源:房天下 2018-08-21 10:54:00

[摘要] 21日上午,万科集团将在深国投广场1号写字楼举行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本文将进行全程直播!

8月20日晚间,万科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公布其2018年中期业绩情况。今日,万科面向媒体举办中期业绩发布会,房天下君带您走进万科业绩发布会现场,直击2018万科中期业绩发布。

报告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046.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59.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4.9%。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万科位列第332位,连续第三年入围。

上半年,万科核心业务稳步增长,同时围绕美好生活积极拓展其他业务。2018年万科将租赁住宅业务确立为核心业务,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6万间;5月,万科物业联手珠海横琴试点“物业城市”;7月,万科物流仓储服务业务通过并购方式获得太古实业有限公司旗下7座冷库,实现了对国内一线城市及内陆核心港口城市的冷链业务覆盖。

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表示,万科将以“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为战略定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创造真实价值,推动各项业务有序发展。

——房天下现场直播——

9:00 记者到达会场,业绩推介会在9:30正式开始

9:33 业绩会开始,万科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分别是:朱旭、张旭、祝九胜、孙嘉,本次大会郁亮未在现场。

万科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旭代表公司管理层向大家就中期业绩作一个汇报。汇报分为五部分:一是公司概况、二是中报亮点、三是财务状况、四是业务情况、五是发展规划。

公司概况

万科自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进入世界500强名单,2016年是356位,2017年307位,2018年是332位。公司A股和H股入选多个重要指数,其中A股入选深圳成指、深证100、沪深300、MSCI和富时中国A50指数,H股入选MSCI、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中国行业指数-房地产和建筑。

万科上市26年以来,是持续盈利时间长的,每年都盈利,权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年化约31%,持续现金分红年限长,有25年现金分红,累计分红达到455.5亿元,远远超过我们在股权市场融资的金额194亿元。

上半年万科在售后服务商的定位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推动各项业务的有序发展。传统业务核心开发业务稳健增长,新动能业务发展良好。

其中三个财务指标的亮点:一是营业收入,集团收入增长51.8%,达到1059.7亿元,ROE持续增长到6.76%,增长0.28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上半年末是32.7%,继续保持行业低位,过去十年来,万科在报告期末的净负债率都系在40%以下。

10:20 进入提问环节

祝九胜:楼市调控已初显成效 租赁市场才刚开始

提问1:请问祝总,您上任总裁半年来感受是怎样的?您如何看待这个行业的未来?租赁业务成为新的发展风控,万科在这方面有什么进展和安排?

祝九胜:做生意都有一些压力,做这个职务也有压力,我个人时刻感觉到这种压力。

针对重点城市有一些具体的调控措施,目前的观察已经收到了初步效果。我们也赞同这种方式,毕竟这些措施对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也不断在调适自己,适应新的政策、新的要求。

这个行业的空间仍然还有,容量仍然还是很大,城镇化的进程仍然是没有完成的,租赁市场才刚刚开始,机构化介入的时机才刚刚到来,我们在衣食住行或城市中关于空间、关于不动产的各种服务的需求还是非常大,所以我们对整个市场、对我们自己的业务前景还是有基本信心,当然不能纯粹靠信心过日子,我们还是要靠每天跟客户高度互动,有效洞察他们的需求,不断在他们的生活当中起到更好的作用,在交互过程中创造价值,这方面我们也在做一些有力的探索。

作为一家纯粹的房地产开发商,会注意到客户满意度等比较粗放的指标,今天在不断追求客户满意度的同时,也在客户忠诚度、客户推介客户等方面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也初步取得了一些效果,更多时候是客户在教我们,当我们真正跟客户有效互动时,会以客户为老师,客户参与到我们很多的价值观的过程,比如我们的工地有开放日,客户走进来,给工地提一些要求,提一些想法、看法,我相信只要把客户有效连接住了,把他们的需求洞察清楚,保持跟他们的高效互动,这个生意还可以做,我们无非是当好农民种好地,创造价值。

关于租赁住宅的问题,近媒体朋友们都非常关心,其实这个市场还是比较传统、比较古老的市场,住宅租赁或租赁住宅是百年前、千年前就有的生意,历史上只是众多分散的业主房屋主人提供给分散的需求者,是C2C业务,这种C2C业务的运作表面上没有什么规律,实际上我个人判断是市场化的,因为它的提供方和享用方都非常分散,非常众多,它是真正市场化的机制。

近这一两年有一些资本、机构介入这项业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机构在里面的占比非常低,如果考察机构在一个城市的租赁住宅的介入程度,一般会用渗透率指标,从我的观察来看,中国的城市渗透率达不到5%,一般的城市连2%都达不到,所以机构至少在目前阶段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万科也把租赁住宅作为集团的核心业务,这跟我们过往从2012年开始一直到今年年初的战略自然延伸有关,从“城市配套服务商”到“美好生活服务商”,坚持为大众服务,为普通人服务,为普通人盖有人住的房子,这个逻辑延伸到租赁业务,我们也是为大众服务、为普通人服务,大众业务、普通人业务才是我们服务的主渠道业务。

对于租赁住宅,我们有三个定位:一是要坚持初心,不忘初心,我们为什么要做这项业务?因为每个城市都有新进入的年轻人,怎么样为他们提供有尊严的、能融入城市、较高性价比、有一定舒适度的租赁住宅?给他们提供居住的解决方案,或者说提供一种选择。从资本回报、赚钱不赚钱来看,我相信各位媒体朋友也许比我们从业者还清楚。

二是要响应号召,整个社会有这种需求,从政府、从党中央来说,把租购并举作为新时代的新要求,万科也会响应这一点,不断在其中做出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三是积极探索,机构介入到租赁市场确实还是一个相对新鲜的事情,开业比较早的是广州、厦门,仔细算来有四、五年时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会出现种种难以预料的问题,我们在深圳万村也碰到了,各方热烈讨论,甚至有人提出质疑,我们心平气和,以客观、实事求是的解释,正因为它是一个新型业务,用新的方式来做这个业务,是一个新生事物,相信大家在观察的同时加以一定的耐心,万科首先坚持这个方向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是我们的主航道,争取找到适当的方式,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提问2:租赁住宅的新增来源?机构大批入驻推高房租?

祝九胜:感谢关心核心业务。来源有:政府推出的地块;各类机构历史上闲置的资产,通过合作或租赁获取;社会上分散的闲置住宅。6万间能否行程好的产能,是有难度的。从获取到投入,时间差还是控制得不够好,在标准和销量之间要有一个妥协,收到房间不能马上投入使用,所以还是需要改善。推高房租是有一定的误会,机构的渗透率没有那么高,万科在深圳的入住率20%以上,非常抢手。这个价格是从空间的重新构造和市场等方面来调整的。

张旭:城市更新不是简单拆和盖 需注入活力

提问3:万科在物流板块的规划?城市更新改造是否是新业务?


张旭:收购太古的仓储业务,中心是为食品安全贡献一点力量,所以介入了冷链仓储。这个行业刚开始,欧美有五分之一的份额,是相对集中的。中国是没有形成行业的,很分散,这是老百姓的痛点——食品安全。我们就应该去做,这个行业也是巨大的行业。

太古是我们认为中国里做得的,仓库里有很多优质的客户,是可以迅速和我们结合起来。一方面整合自己的资源,一方面保留太古的资源。通过智能化、信息化,做得更好更大,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贡献力量。

其实城市更新是有机更新,万科是人文的企业,我们做过文化保护,这几年我们看到城市发展和更新不是简单地拆除和盖,必须和城市文化结合。不是一成不变的,是要注入活力。保留文化,是艺术,不仅仅是建筑。我们首先想的是不是开发拆除,是保留文化风貌,才能保留城市独特的风格。这是我们做城市有机更新的基本想法,尊重城市文化,保留城市记忆。

个项目是上海上升新所,是上世纪美国开发的项目,承载着城市的变迁史,这里面有不同时期的建筑,我们针对所有建筑做了不同的保护和规划,原本没有开放,现在我们把它打开了,市民们可以看到历史的发展和变化,现在已经是网红的时尚地区了。

第二个是福州的项目,它是一个福州外贸的航运中心,百多年前是领事馆,上世纪二十年代,梁思成等名人在那里居住过。这是一个有历史文化的地方,百年风云变化,看上去有点破旧了。

在05年时,我们获取了这个项目,初衷是为了保护。请了62位工匠,进行了修缮修复,完成了一部分。这个叫世纪沧桑后的芳华重现。还有广州恩宁路,恩宁路主要是商业,这个地方也有詹天佑等名人的故居,保护了起来,做成了博物馆。我们的做法还是保留街上的记忆,把文物保留,建立了一个文化广场,变成了一个旅游地点。今天我们做这些项目,都是城市有机更新模式,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会继续推广和参与。

孙嘉:万科的变化都是逐渐摸索迭代变革 终成为一个不负新时代的企业

提问4:郁亮为何缺席?今年以来有一系列的变化,原因初衷?是受外部还是内部考虑?

祝九胜:郁总没来我猜测是为了考验我们的表现吧。改革是顺应市场变化,这方面我们的合伙人孙嘉来回答。

孙嘉:万科内部叫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失败的企业。万科一直以来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和变革基因,我们不敢懈怠。一直在未雨绸缪。我们也注意到对我们内部改革的关注,事实上像祝总说的,整个万科在经历一系列变革的举措,本身也是一个动态生长过程。

为了保持万科的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定位升级为城乡建设与城市服务商,开始了实际的探索,全面拉开改革,业务转型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万科合伙人机制,我们是在统一的方向和精神内核自行摸索出来的。我们经历了五年的时间,到去年年底推出了合伙人机制。伴随这样的过程,总部和分公司也发生了变化。深圳公司在这个机制下,破除了传统的金字塔式的管理机制,变成了一种扁平化的管理模式。

后我想说,万科的变化都是逐渐摸索迭代的变革,终实现万科的战略落地,让万科成为一个不负新时代的企业。

10:50 业绩发布会结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2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岗
      • 龙华区
      • 宝安
      • 南山
      • 福田
      • 罗湖
      • 坪山区
      • 光明区
      • 盐田
      • 大鹏新区
      • 惠州
      • 南沙
      • 中山
      • 东莞
      • 其他
      • 深汕合作区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200万
      • 2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1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